竹马选手赛记 | 竹马——跑马开始的地方 - 2023德清莫干山竹海马拉松 - 2023德清莫干山竹海马拉松
2023德清莫干山竹海马拉松 欢迎您!

竹马选手赛记 | 竹马——跑马开始的地方

2024-01-03 18:07

 

 

 

跑马开始的地方

德清莫干山竹海马拉松

德清莫干山竹海半程马拉松以最美的坡道和宜人的自然风景著称。报名2023年竹马是怀着竹马情结的。当时,看到竹马报名的信息时,第一时间就报了名,不带半点犹豫和思考,因为那里的赛道曾经跑过,那里的风景曾经看过,但更重要的一点是有种想去重新证明自己的感觉。

回首2020

 

 

 

2020年德清莫干山的竹海半马拉松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半马。那时的我,还是一个跑马 “小白”。刚刚接触半马,有着太多的“幼稚”和“无知”。

记得那年,比赛当天从杭州开车去赛场,由于时间提前量不够,很多道路临时封了,车开不到比赛起点附近,导致直接跑步跑了两公里才赶上比赛。现在想想,应该不比赛前热身的强度低。记得那年,第一次跑马总是兴奋的,前半程跑得太快,也没有经验去控制配速,后果就是后程掉速,到18公里的时候,直接崩了。记得那年,一块半马奖牌把我兴奋坏了,又是拍照又是发朋友圈,但回家后双腿缓了好几天。

正是有了这次跑马,才有了后来一次次的半马,才有了跑马的一次次训练,更有了带动全家的全民健身运动,竹马是跑马开始的地方。

重逢2023

 

 

 

2023年重返竹马,比起当年的我。少一丝兴奋和冲动,多一份底气和沉稳,还有因竹马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跑马人。

 

 

 

比赛当天,一改三年前的失误,六点天还没亮,早早地和因竹马认识的兄弟一起从杭州开车出发,一路高速,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比赛起点附近。对于已经参加多次马拉松的我,一路上还跟小伙伴一直介绍跑马应该注意的事情,比如天冷跑前热身该怎么做,冬季跑马如何穿衣,还特别强调了竹马的爬坡绝对是个考验等问题。到达起点后,换衣、存包、热身等准备活动都是按部就班,不急不忙地有序进行,更因为刚参加过杭马,也对如何应对寒冷天气有了心理和身体的准备。

八点半准时鸣枪开跑,第一公里就是一个长缓坡,还好了解竹马的赛道对比赛成绩没有太高要求,所以按照略低于平时跑马的配速从容起跑。七公里,终于迎来竹马的“最美坡道”,降低步幅,小步慢跑,这一公里的配速达到6分50秒,可见坡度难度之大。后面的几公里,都是缓下坡,配速大幅度提升,达到4分30秒的配速。十公里,在补给站拿了两根能量胶,随即吃了一根。十六公里,又吃了一根能量胶,为最后五公里补充点糖原。

沿途路上,围观的很多村民和孩子不断呐喊加油,现场气氛非常好。后半程自己跑得感觉还不错,到了十八公里处,突然感觉右腿酸胀,有所降速但仍然坚持跑了一公里,膝盖又出现了疼痛。此时的我,更坚定了必须降速慢跑,才能避免不要受伤。最后的两公里,用保守慢跑的方式完成21.0975公里的赛程。分析原因,主要还是最近一周天冷没有跑步,导致肌肉在达到一定跑量后出现问题。因此,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,告诉各位跑友,平时的跑步训练还是很重要的,如果没有一定的训练,盲目去跑马还是很容易拉伤。

 

 

 

总之,竹马是冬日一场值得体验的马拉松,是一场呼吸森林氧吧的马拉松,是一场感受乡村风土人情的马拉松。期待2024年的竹马,希望竹马越来越好,明年再来!